1. Python基础入门

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进入Python学习的愉快之旅,从此刻起开启了学习Python的步伐。Python是我所接触到的各个编程语言中最为善解人意、最为方便有志于从事编程、研发入门的一个极好语言,形式简单易于理解,很容易掌握程序设计的核心思想,从而爱上编程。

1.1 Python的安装

Python是支持多种计算机操作系统平台,很多先进的操作系统都自带Python语言环境。

1.1.1 Linux平台(推荐Ubuntu)

无需额外安装,在Linux安装同时就已经伴随Linux发布版本的安装一并在计算机上安装了,打开Terminal进入Python即可使用。

1.1.2 Mac平台

也无需额外安装。

1.1.3 Windows平台

需从Python官方网站下载Python的安装文件,可选Python2或者Python3各个版本来在Windows计算机平台上安装自己的Python语言环境。

Windows平台下安装Python语言环境

首先,从Python的官方网站下载Python安装文件。接下来,双击安装文件开始Python的安装,只需不断地点击Next进行安装选择,和Windows下其他软件的安装步骤基本一致,Next下去即可。

简单使用Windows的Python开发环境

  • 从Windows的开始菜单找到Python程序项,点其下的IDLE进入Python的Shell进行交互式使用Python(像在用Dos),能看到三个大于号(>),键入print "hello the cruel world"之后按回车,恭喜你,您已经会用Python的Shell了!
>>> print "hello the cruel world"
hello the cruel world
>>> 
  • 当然也可以点击Python的IDLE上的File菜单,点击“new”新建一个hello.py文件,键入print "hello the cruel world",按ctrl+s之后,按F5,一个Python的helloworld小程序就完成了,恭喜你,您已经掌握了Windows下Python的基本使用了!So easy!

Windows平台下配置Python语言环境

需在系统环境变量里增加Python的安装目录,以便在Dos下或者某些IDE里直接使用Python。 如何配置Python环境?参阅16.3节

1.2 Python的IDE

当您熟悉Python环境及语法以后,可以在自己的计算机上安装一些Python的IDE,个人常用vim和geany(Linux下)小巧且好用、Sublime和geany(Windows下)。

有的时候在学习opencv或者tensorflow时可能常在Python的shell交互环境下完成,这时可以考虑安装ipython,jypyter notebook都比较好用,如果是刚刚Python入门,这些软件、工具可以暂不尝试。

随着Python学习的深入除了学习使用Python标准的模块(库、函数)外,在学习新的内容时,标准的Python安装是没有安装所有您打算学习的功能模块的,这个时候需要自己安装打算学的模块,例如numpy、tensorflow、opencv等,可以使用Python的easy_install、pip工具在线安装这些非Python标准模块库。而对于如何安装pip、easy_install等安装工具?如何通过pip等工具安装新功能模块?对于Python刚刚入门的同学们,建议可以暂不尝试,知道有解决之道即可,后续章节里会慢慢道来。

Python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