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clbr --- Python 模块浏览器支持

源代码: Lib/pyclbr.py


pyclbr 模块提供了对于以 Python 编写的模块中定义的函数、类和方法的受限信息。 这种信息足够用来实现一个模块浏览器。 这种信息是从 Python 源代码中直接提取而非通过导入模块,因此该模块可以安全地用于不受信任的代码。 此限制使得非 Python 实现的模块无法使用此模块,包括所有标准和可选的扩展模块。

pyclbr.readmodule(module, path=None)

返回一个将模块层级的类名映射到类描述器的字典。 如果可能,将会包括已导入基类的描述器。 形参 module 为要读取模块名称的字符串;它可能是某个包内部的模块名称。 path 如果给出则为添加到 sys.path 开头的目录路径序列,它会被用于定位模块的源代码。

此函数为原始接口,仅保留用于向下兼容。 它会返回以下内容的过滤版本。

pyclbr.readmodule_ex(module, path=None)

返回一个基于字典的树,其中包含与模块中每个用 defclass 语句定义的函数和类相对应的函数和类描述器。 被返回的字典会将模块层级的函数和类名映射到它们的描述器。 嵌套的对象会被输入到它们的上级子目录中。 与 readmodule 一样,module 指明要读取的模块而 path 会被添加到 sys.path。 如果被读取的模块是一个包,则返回的字典将具有 '__path__' 键,其值是一个包含包搜索路径的列表。

3.7 新版功能: 嵌套定义的描述器。 它们通过新的子属性来访问。 每个定义都会有一个新的上级属性。

这些函数所返回的描述器是 Function 和 Class 类的实例。 用户不应自行创建这些类的实例。

Function 对象

Function 类的实例描述了由 def 语句所定义的函数。 它们具有下列属性:

Function.file

函数定义所在的文件名称。

Function.module

定义了所描述函数的模块名称。

Function.name

函数名称。

Function.lineno

定义在文件中起始位置的行号。

Function.parent

对于最高层级函数为 None。 对于嵌套函数则为上级函数。

3.7 新版功能.

Function.children

将名称映射到嵌套函数和类描述器的字典。

3.7 新版功能.

Function.is_async

True for functions that are defined with the async prefix, False otherwise.

3.10 新版功能.

Class 对象

Class 类的实例描述了由 class 语句所定义的类。 它们具有与 Function 对象相同的属性以及两个额外属性。

Class.file

类定义所在的文件名称。

Class.module

定义了所描述类的模块名称。

Class.name

类名称。

Class.lineno

定义在文件中起始位置的行号。

Class.parent

对于最高层级类为 None。 对于嵌套类则为上级类。

3.7 新版功能.

Class.children

将名称映射到嵌套函数和类描述器的字典。

3.7 新版功能.

Class.super

一个 Class 对象的列表,它们描述了所描述类的直接基类。 被命名为超类但无法被 readmodule_ex() 发现的类会作为类名字符串而非 Class 对象列出。

Class.methods

一个将方法名映射到行号的字典。 此属性可从更新的子目录中获取,仅保留用于向下兼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