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_compile --- 编译 Python 源文件

源代码: Lib/py_compile.py


py_compile 模块提供了用来从源文件生成字节码的函数和另一个用于当模块源文件作为脚本被调用时的函数。

虽然不太常用,但这个函数在安装共享模块时还是很有用的,特别是当一些用户可能没有权限在包含源代码的目录中写字节码缓存文件时。

exception py_compile.PyCompileError

当编译文件过程中发生错误时,抛出的异常。

py_compile.compile(file, cfile=None, dfile=None, doraise=False, optimize=- 1, invalidation_mode=PycInvalidationMode.TIMESTAMP, quiet=0)

将源文件编译成字节码并写出字节码缓存文件。 源代码从名为 file 的文件中加载。 字节码会写入到 cfile,默认为 PEP 3147/PEP 488 路径,以 .pyc 结尾。 举例来说,如果 file/foo/bar/baz.py 则对于 Python 3.2 cfile 将默认为 /foo/bar/__pycache__/baz.cpython-32.pyc。 如果指定了 dfile,则在错误信息中它将代替 file 作为源文件的名称。 如果 doraise 为真值,则当编译 file 遇到错误时将会引发 PyCompileError。 如果 doraise 为假值(默认),则将写入错误信息到 sys.stderr,但不会引发异常。 此函数返回编译后字节码文件的路径,即 cfile 所使用的值。

doraisequiet 参数确定在编译文件时如何处理错误。 如果 quiet 为 0 或 1,并且 doraise 为假值,则会启用默认行为:写入错误信息到 sys.stderr,并且函数将返回 None 而非一个路径。 如果 doraise 为真值,则将改为引发 PyCompileError。 但是如果 quiet 为 2,则不会写入消息,并且 doraise 也不会有效果。

如果 cfile 所表示(显式指定或计算得出)的路径为符号链接或非常规文件,则将引发 FileExistsError。 此行为是用来警告如果允许写入编译后字节码文件到这些路径则导入操作将会把它们转为常规文件。 这是使用文件重命名来将最终编译后字节码文件放置到位以防止并发文件写入问题的导入操作的附带效果。

optimize 控制优化级别并会被传给内置的 compile() 函数。 默认值 -1 表示选择当前解释器的优化级别。

invalidation_mode 应当是 PycInvalidationMode 枚举的成员,它控制在运行时如何让已生成的字节码缓存失效。 如果设置了 SOURCE_DATE_EPOCH 环境变量则默认值为 PycInvalidationMode.CHECKED_HASH,否则默认值为 PycInvalidationMode.TIMESTAMP

在 3.2 版更改: cfile 的默认值改成与 PEP 3147 兼容。 之前的默认值是 file + 'c' (如果启用优化则为 'o')。 同时也添加了 optimize 形参。

在 3.4 版更改: 将代码更改为使用 importlib 执行字节码缓存文件写入。 这意味着文件创建/写入的语义现在与 importlib 所做的相匹配,例如权限、写入和移动语义等等。 同时也添加了当 cfile 为符号链接或非常规文件时引发 FileExistsError 的预警设置。

在 3.7 版更改: invalidation_mode 形参是根据 PEP 552 的描述添加的。 如果设置了 SOURCE_DATE_EPOCH 环境变量,invalidation_mode 将被强制设为 PycInvalidationMode.CHECKED_HASH

在 3.7.2 版更改: SOURCE_DATE_EPOCH 环境变量不会再覆盖 invalidation_mode 参数的值,而改为确定其默认值。

在 3.8 版更改: 增加了 quiet 形参。

class py_compile.PycInvalidationMode

一个由可用方法组成的枚举,解释器可以用来确定字节码文件是否与源文件保持一致。 .pyc 文件在其标头中指明了所需的失效模式。 请参阅 已缓存字节码的失效 了解有关 Python 在运行时如何让 .pyc 文件失效的更多信息。

3.7 新版功能.

TIMESTAMP

.pyc 文件包括时间戳和源文件的大小,Python 将在运行时将其与源文件的元数据进行比较以确定 .pyc 文件是否需要重新生成。

CHECKED_HASH

.pyc 文件包括源文件内容的哈希值,Python 将在运行时将其与源文件内容进行比较以确定 .pyc 文件是否需要重新生成。

UNCHECKED_HASH

类似于 CHECKED_HASH.pyc 文件包括源文件内容的哈希值。 但是,Python 将在运行时假定 .pyc 文件是最新的而完全不会将 .pyc 与源文件进行验证。

此选项适用于 .pycs 由 Python 以外的某个系统例如构建系统来确保最新的情况。

Command-Line Interface

This module can be invoked as a script to compile several source files. The files named in filenames are compiled and the resulting bytecode is cached in the normal manner. This program does not search a directory structure to locate source files; it only compiles files named explicitly. The exit status is nonzero if one of the files could not be compiled.

<file> ... <fileN>
-

Positional arguments are files to compile. If - is the only parameter, the list of files is taken from standard input.

-q, --quiet

Suppress errors output.

在 3.2 版更改: Added support for -.

在 3.10 版更改: Added support for -q.

参见

模块 compileall

编译一个目录树中所有 Python 源文件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