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Micropython]TPYBoard v202 常见问题及使用技巧

为了大家更好的使用TPYBoardv202开发板,下面总结了在使用TPYBoardV202(简称v202)过程中的一些常见问题和使用技巧,方便以后大家更好的使用。

8.1. 常见问题:

8.1.1. TPYBoard v202的主控模块是什么?

TPYBoard v202采用ESP8266-12E/12F作为主控模块。

ESP8266-12E/12F 技术参数:

  • Flash大小:32Mbit(4MBit)
  • 温度范围:-20~80°C
  • 天线封装:PCB
  • 工作电压:3.0~3.6V(建议3.3V)
  • 指示灯IO口:GPIO2
  • 默认波特率:115200

8.1.2. TPYBoard v202支持什么语言开发?

TPYBoard v202完美支持MicroPython使用Python语言开发,同时兼容NodeMCU也可以使用Lua语言。

8.1.3. TPYBoard v202有几个串口?

TPYBoard v202只有一个串口,就在丝印为[FLASH]的按键旁边。

8.1.4. TPYBoard v202都有那么接口?

TPYBoard v202接口类型有:SPI接口1个、IIC接口1个、ADC接口1个、UART 接口 1个。

8.1.5. TPYBoard v202如何使用串口?

源码:

from machine import UART
u2=UART(0,115200)#串口初始化
u2.readall()#读取串口全部数据
u2.write(‘hello’)#写入串口数据

8.1.6. TPYBoard v202的例程资料

可直接访问TPYBoard的官方资料网站http://docs.tpyboard.com/zh/latest/tpyboard/tutorial/v202/

8.1.7. TPYBoard v202串口使用的一些问题总结

  • MicroPython官方固件中除了v1.8.3版本外,其余版本的固件都能正常使用串口。
  • ESP8266-12E上只有一个串口,主要功能是进行调试和文件的上传和下载。如果你在程序中使用串口接入外设通信时,需先将与外设之前的连接断开,才能对v202进行调试或文件上传的工作。

8.2. 使用技巧

8.2.1. TPYBoard v202固件的烧写与擦除

若因为一些操作或意外,导致v202不能正常工作时,可尝试重新烧写固件试试,如果不起作用的话,可以先进行擦除在烧写。

点击查看固件擦除教程

点击查看固件烧写教程

8.2.2. TPYBoard v202的调试工具

v202通过数据线接入电脑后,会安装一个COM串口,这个可以在电脑的设备管理器中看到,如:

因为在v202开发板上加载了CH340(USB转串口)芯片,所以我们只要使用一个支持串口功能终端的软件即可。本人比较推荐的调试工具是Putty。

Putty下载地址:

http://tpyboard.com/download/tool/3.html

若有的小伙伴的电脑不能自动安装CH340驱动的话,这里提供一个下载地址,可自行进行安装。下载地址:http://tpyboard.com/download/drive/163.html

8.2.3. Putty的使用技巧

  • 组合键 Ctrl+C 停止运行
  • 组合键 Ctrl+D 重新运行
  • 输入help(object) 可以查看相关类库对象的说明

8.2.4. TPYBoard v202下载程序的工具

  • TPYBoard v202不像是TPYBoard v102系列的一样,可以自动在电脑上加载一个磁盘,代码文件直接拷贝到磁盘中就可以运行。
  • TPYBoard v202需要文件下载工具才能将代码下载到Flash内运行。

`` 网上比较流行有两种工具 ``

1、ESPlorer 它是用Java开发的,使用前需要安装Java运行库,支持Windows、Linux和Mac OS多种系统平台;

ESPlorer 下载地址:http://tpyboard.com/download/tool/170.html

2、MicroPython File Uploader 它是用doNET开发的,只支持Windows系统平台。

本人比较推荐MicroPython File Uploader,虽然他没有ESPlorer的功能强大,但它是一个小巧快速的ESP8266文件上传工具,上传文件快,同时也支持Putty中调试的功能。

MicroPython File Uploader下载地址:http://tpyboard.com/download/tool/1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