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布开发板的基本说明

本地文件系统和SD卡文件系统

哥伦布的内部有一个很小的文件系统(驱动器),叫做 /flash ,它使用单片机自带的flash来存储。如果将microSD卡插入卡槽,则可以使用 /sd 里面的文件系统。

当哥伦布启动后,它需要选择一个文件系统来用作启动。如果没有SD卡插入,那么它将使用内部文件系统 /flash 作为启动系统来源。如果有SD卡插入,则自动使用SD卡 /sd 作为启动系统来源。成功启动后,可以看到目录将是以上两个文件系统的目录之一。

如果有需要,你可以通过在创建一个空文件 /flash/SKIPSD 来避免通过SD卡启动。如果哥伦布文件系统内存在这个文件则启动时候SD卡会被跳过检测,会总是从内部文件系统启动。(在这种情况下SD卡不会被挂在但你仍然可以通过程序里使用 os.mount 来挂载并使用它。)

(注意:在旧版本的板子上, /flash 称为 0:/ 以及 /sd 被称为 1:/

启动文件系统主要用于2件事:那就是用来寻找 boot.pymain.py 文件以及让你的电脑能通过USB线识别你的设备。

文件系统能像U盘一样直接使用,你可以保存驱动文件,以及编辑``boot.py``和``main.py``文件。

切记在重启哥伦布之前要弹出(在Linux下,unmount)U盘。

启动模式

如果你正常上电,或者按下复位键,哥伦布会按标准模式启动: boot.py 文件会被再先执行,然后USB被配置,最后运行 main.py

你可以通过下面方法改变启动模式,按着user键不放然后按一下reset键,LEDS持续闪烁,当闪烁达到你想要的模式时候,松开user键,被选中的LED灯会快速闪烁,板子会接着重新启动。

所有模式如下:

1.只有绿灯亮,正常模式:先启动 boot.py 然后 main.py ;

2.只有橙色灯亮,安全模式:启动时候不运行任何脚本。(仅1次有效)。;

3.绿灯和橙灯同时亮,文件系统重置:文件系统恢复出厂状态,然后以安全模式启动。

如果你的文件系统损坏了,可以通过模式3启动修复它。当你接入电脑重启无效的时候,可以通过USB充电器或者其他USB供电方式接入板子试试。

错误提示:LED灯闪烁

你或者会看到以下两种错误:

1.如果出现红色或者绿色LED任意一个闪烁,这说明一个Python脚本(如: main.py )出现错误,可以使用REPL调试它。

2.如果全部4个LED缓慢地循环亮灭,这是一个硬件故障,这必须手动复位。

哥伦布在Windows开发环境指导

下面的pdf指导文件给出了哥伦布在Windows开发环境下的使用指导信息,包含设置实实时串口和通过DFU模式下载最新固件。

PDF guide.

其他元器件手册

  • 温度传感器: DS18B20 (PDF)
  • 温湿度传感器: DHT11 (PDF)